close

http://www.bicyclexpo.com/FeuilletonDetails.aspx?aid=601&d_Index=3&typeid=13&flag=6

ASHIMA PCB-Road 油壓C夾系統

 

騎公路車的朋友幾乎都知道,全世界知名車廠及零件廠永遠都在朝輕量化的目標努力。
不過材料技術的進步是緩慢的,而且單車結構設計經過百餘年的鑽研、世界工藝大師不斷琢磨下,
說已經接近極致也不為過。
我們可以看出目前最高檔的一級套件,可能也只比便宜將近一半的二級套件輕個一咪咪而已。
代表頂尖產品要再輕個一毫一厘,對各廠設計師都是一個絕大的考驗。
畢竟自行車屬性涵蓋運動器材及交通工具,強度必須永遠排在重量之前,輕量必須是在不損及強度的前提之下才能進行,這也是UCI國際自行車聯盟為何規定參賽整車重量必須大於等於6.8KG的主因。
(不過我們也知道,以目前的工業技術而言,UCI的規定可能是有點落伍了XD)

大家都明白車體與器材的輕量在大部分範圍內可以提升表現,所以高端的玩家不可能不講究重量,
只要經濟能力負擔得起,不論自己的車是否已經違反UCI規定下限6.8公斤,仍然會繼續追求輕量。
但問題就回到前面所講的,結構不變而且早已充分研發的產品,要有大突破,真的很難。

就拿煞車夾器來講好了,世界三大變速器製造品牌Campagnolo、Shimano、Sram,現在推出的
第一級套件裡的夾器,一車份也差不多要300公克左右,而且彼此上下差距不到20克。
而這些一級夾器比起自家的第二級套件,最多也只輕了24克 (S家的DURA-ACE>>ULTEGRA 6700)
由此可見,以現有C夾構造的重量,要再往下推進,其實空間並不大。

不過這個界限,或許會被打破??
國內煞車零件大廠ASHIMA透過顛覆性的思考設計,或許能給各位一個答案。
這次展會經過他們攤位,被一個東西吸引住目光:

這是ASHIMA幫客戶製作的輕量C夾(目前無計劃量產),產品經理說明這類型的商品雖然有多家廠商在做、也還是有一定的市佔率,不過真的要再更輕下去也沒多少空間了。

既然如此,何不跳脫框架??
我們來看看將是ASHIMA 2010年主打的公路車油壓C夾煞車系統吧!!
雖然目前廠商釋出的資訊其實不多,那就讓我們看圖說故事心裡先有個底也不錯^^
首先,這就是新型夾器,全碳纖維材質,真的超輕的。

Without Limit,沒有極限。

再來這張就是前C夾上了活塞作動器及煞車靴的樣子,看起來頗有科技感。

這系列的型號是PCB-Road,可直接對應平把用的油壓煞把。

實際應用彎把公路車可能還需要點時間,因為目前各大廠的STI沒一隻有做油壓槽的 (廢話)

所以目前設計方向是打算把油槽及連動裝置做在龍頭上,這樣原有的STI煞變把就可以不必更動。
從STI到龍頭端還是一樣線拉制動,然後從龍頭到夾器這一段就是走油管了。

雖然不是全油管,可是起碼不必枯等三大變速器廠商推出油壓煞變一體把這種產品(天知道要等多久)
而且油壓系統手感輕盈的好處也不會減損太多,畢竟只有前端一小截是走線、也不必對抗夾器本身回彈的彈簧力道。
所以PCB拉煞把的施力想必能比線拉系統再輕一點 (不過STI本身的彈簧阻力省不掉就是XD)

現場我看到的是用平把的油壓煞把來接PCB示範,煞車塊作動的範圍雖然不大、但可以接受。
至於應用在彎把公路車上的資訊,手感好不好、煞車力道夠不夠、整組重量減輕多少、價格貴不貴.....
雖然都不是很明確,但起碼看到有廠商願意嘗試新的路線,對消費者而言,也是個好消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